国际合作交流处 > 新闻资讯

【启航“十四五” 实干开新局】 以海外项目为引领 实施硕士联合培养谋新篇

点击数:2036 加入时间:2021-05-25

编者按:五年看头年,起步很关键。今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主动适应新发展要求,贯彻新发展思想,构建新发展格局,我校“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以塑造学生美好未来为使命,以建设中国顶尖民办应用型特色大学为目标;始终坚持外语底色,始终坚持走国际化和应用型道路;以通识教育和现代教育技术为支撑;深化校企校地合作,无缝对接行业企业需求;以提质增效和对外拓展为根本路径;加强特色专业建设、加强分类分流培养,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致力于培养市场评价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优秀应用型人才。

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本学期以来,“十四五”规划逐步落实落地,取得了可喜成绩,开创了历史新局。从即日起,党委宣传部推出《启航“十四五” 实干开新局》系列报道,在学校官方网站和官方微信同步刊发,敬请关注!

  

每到周末,我校第三教学区b座404教室就会迎来一群刻苦的研究生。尽管他们每天要上八个小时的课,但当教授询问他们“是否需要休息一下”时,大家都齐刷刷地回答,“不休息,继续!”引人入胜的课堂,仿佛已令大家忘记了疲惫。

坐在台下的文思懿,是我校2021届留校辅导员,她被这种强烈的求知氛围感染着。她的同学中,有从千里之外专程来读研的学长,有决心携手提升学历的情侣,有渴望继续深造的职场人……他们是我校与英国桑德兰大学硕士联合培养项目(以下简称“桑德兰项目”)的首届学员。

为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我校引入世界知名高校优质教育资源,用新思路打开新局面,破解了“后疫情时代”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难题。桑德兰项目的首届学员,率先享受到了这份新发展理念下的“红利”。

我校与英国桑德兰大学硕士联合培养基地正式揭牌

以新思路破解难题 把优质国际资源引进来

“我校与英国桑德兰大学举办国际商务管理(IBM)硕士联合培养项目,学生可在校内攻读硕士学位,首届学生面向我校往届和应届毕业生招收。”2020年12月,桑德兰项目的招生信息一经发布,即刻在朋友圈、校友群引起了热议。

经过慎重思考,许多人都认为,这是一份令人心动的offer:桑德兰大学是英国著名百年公立名校,学历含金量广受好评;在国内授课,避免了疫情期间赴海外留学的风险;在一年的硕士培养期内,花销远远低于在英国求学的成本;获得的学历能得到教育部认可,令人安心和放心……一时间,咨询桑德兰项目的人们络绎不绝。

我校与桑德兰大学举行在线视频会

滕斐,我校2017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校友,在了解桑德兰项目后,他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辞职。“当时,我正处于职业瓶颈期,犹豫着要不要考研或换工作”,滕斐所在的出国语言培训行业很看重学历,提升学历势在必行,“这个项目最吸引我的就是在国内就读和性价比高。”郑杰耀,我校2016届英语专业校友,有了桑德兰项目,他把因疫情而搁浅的出国留学计划又重新提上了日程,“这是学校与学校直接合作的项目,比中介机构有保障,更何况,这里是我的母校。”

从现实来看,疫情并没有降低人们参与国际交流的渴望,更没有改变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总体趋势。我校“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以新赛道拓展深层次的国际交流合作,作为四川省唯一的专业外国语高校,我校有着良好的国际交流合作基础,通过学校搭建的平台,每年有数百名学子奔赴世界各地留学。但在“后疫情时代”,我校亟需主动拓宽国际交流合作的渠道——不只把同学“送出去”,更要把优质国际教育资源“引进来”,为有提升学历、充实自我愿望的师生打通新的路径。

桑德兰项目学员参加语言内测

在这样的背景和理念下,桑德兰项目应运而生。学校领导多次强调,要集中全校优势力量和资源办好桑德兰项目,“办出特色、办出亮点、办出品牌”。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研究生工作部的牵头下,桑德兰项目多次召开筹备会、推进会、线上视频会,经过周密部署和精心安排,4月18日,我校首届桑德兰项目开班典礼顺利举行,桑德兰大学在中国西南地区唯一的硕士联合培养项目正式宣告落地。校长杨江在出席开班典礼时表示,“该项目将海外优质教学资源与国内高水平师资有机结合,开创了国内此类教育的新模式,对未来我校申请硕士点、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有着重大意义。”据了解,首届36名学员均通过了桑德兰大学语言内测的笔试和口试,创造了桑德兰大学25年来语言内测一次性通过率最高的历史。

校长杨江教授在桑德兰硕士联合培养项目开班仪式上讲话

以强师资组建团队 严格把控教学质量关卡

“老师太牛了!他们身上有一种光芒,个人魅力特别强!”上完前五次课后,滕斐由衷赞叹到。文思懿也表示,老师会讲许多生动风趣的案例,“我完全没有感到是在‘熬’时间。”

自该项目诞生时起,我校和桑德兰大学就达成了一个共识:严格把控教学质量关,聘请川内知名高校的教授和博士担任教师,由桑德兰大学考核认证后上岗。我校首届桑德兰项目的教师,均为桑德兰大学的外聘教授,他们有着丰富的实践积累,那些数次出国交流的经历和与国际大公司合作的背景,让他们的授课妙趣横生,充满国际视野与大格局。“除了学术造诣,他们的责任心更令我感触。”我校研究生工作部主任、桑德兰项目助教单俊副教授回忆说,吴邦刚老师讲解毕业论文设计时,花了一整天详细点评每一位同学关于论文的初步构想,“因为要结合个人情况具体分析,所以他其实是把论文结构讲了50多遍,讲到嗓子沙哑还在坚持。”李颖老师上完白天的8小时课程后,又在晚饭后迅速投入到了给学生讲解论文的工作中……单俊老师用钦佩的语气感叹说,“他们真的特别负责,特别用心。”

我校召开桑德兰项目师资工作专题会

我校首届桑德兰项目设置了国际商务管理专业,课程包括当代国际人力资源与管理、财务与项目管理、数字化世界的市场与营销、全球战略与远见等等。为让同学们更通俗易懂地理解商科术语,老师们大多采用混合式教学,以讲授为主,融入案例分析和互动讨论。因为同学们是学外语出身的,所以会更加强调国际视野和英语水平,正如郑杰耀所说,他从各位老师身上学习到了思维方式、研究方法和探索精神,“老师讲授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显而易见,他们的阅历厚度和个人风采,尽数体现在课堂上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之间,丝毫不需要更多语言去修饰。”

我校特聘客座教授、副研究员吴邦刚老师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李颖副教授正在授课

以人才培养为动能 国际交流合作谱写新篇

桑德兰项目的学习安排十分紧凑,除了上课,学员们还要撰写4篇课程论文和1篇毕业论文,均须提交至桑德兰大学的教学管理系统。严格的要求,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学业考核与评估均与桑德兰大学保持同步”的真正内涵。

进入相对陌生的商科领域,同学们难免遭遇挑战,“完全没想到,这里的节奏这么快,一上来就是论文开题!”面对论文开题被否的沮丧,顶着加完班后还要阅读文献的压力,同学们一度非常焦虑,而助教团队的给力“支援”如同一剂强心针,及时帮同学们树立了信心。

桑德兰项目首届学员正在上课

本届桑德兰项目的助教团队一共8人,由单俊老师领衔,“我们要做的,就是用强大的凝聚力把整个班级拧成一股绳,增强大家战胜困难、挑战自我的决心。”所有能想的,能帮到学生的,助教老师都竭尽全力地去做——王涛老师和林婳俣老师,主动放弃周末休假,全程跟班上课;许多老师不断搜集高质量的范例论文,传给同学们资源共享;单俊老师不断为大家加油打气,“在压力和挑战下成长,相信最后的收获也是巨大的!”

如今,全班同学带着“既有压力又兴奋”的状态投入学习,他们表示,这种学习环境对提高综合素质大有裨益,能帮助自身更深入地理解和阐释问题。在高强度的头脑风暴中,同学们的求知欲被激发了,老师在课堂上推荐经典阅读书目后,大家都会迅速购买,甚至出现过“下单速度堪比双十一”的场面。他们都憧憬着,明年此时,能带着各方面的满满收获顺利毕业,不辜负这段辛苦且值得的学习时光。

桑德兰项目首届学员在认真听课

对我校而言,桑德兰项目的顺利实施,是我校与国际著名高校合作、共享国际优质教育资源、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有益尝试,是以新赛道拓展深层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生动实践,但它仅仅是一个开始——2020年12月,我校与韩国又松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组建中韩学院;2021年4月,我校与白俄罗斯教育部国际合作中心举行线上云签署会议……这些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布局,如涓涓细流汇成大海,将为我校的国际化发展道路注入磅礴伟力。

我校将继续抓住“后疫情时代”的新机遇,拓宽国际交流领域、创新国际合作方式,同时因地制宜地设置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情况相协调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培养拥有国际视野、具备国际交往能力、保持国际竞争力的优秀应用型人才的事业中不断书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