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交流处 > 新闻资讯

马来西亚教育文化交流节圆满举办

点击数:8676 加入时间:2022-05-20

为促进中马教育文化交流,推动马来语专业的教育教学工作,加强我校与马来西亚高校的沟通合作,5月16日—5月17日,亚非语言学院组织开展了马来西亚教育文化交流节,彰显了四川唯一开设马来语专业高校的独特风采。

交流节首日,开幕式和马来西亚教育文化分享会分别在口语角、学术报告厅举行。开幕式上,中国驻马来西亚文化中心主任张杰鑫、马中教育协会会长姜忠岐、拉曼大学校长尤芳达、马六甲大学校长Profession Razak线上致辞,向我校师生介绍了马来西亚经济、文化和教育概况,表示中马双方应发挥校企合作资源优势,为两国语言学习者创造更多的文化交流机会。我校副校长沈光临在马来西亚教育文化分享会上致辞时表示,我校将与马来西亚高校在合作中携手并进,希望我校马来语专业成为全国最有竞争力的马来语人才培养摇篮,同时结合市场需求制定人才培养标准,呈现“语言重沟通,能力强外贸外经”的人才特点,增强学生跨文化交际实操能力,使之成为中马两国经济文化交流的桥头堡。

开幕式上,我校2021级马来语专业同学展示了马来语歌曲合唱和诗朗诵,大学生艺术团的同学们跳起了马来西亚特色舞蹈并进行了特色服饰走秀,而品尝马来西亚特色美食、制作月亮风筝、体验海纳彩绘等趣味活动也让师生们进一步了解了马来西亚的民俗文化。教育文化分享会上播放了玛拉工艺大学研究生院总监 Dr.Hussein和拉曼大学就业服务中心关于当代大学生就业的演讲,使师生充分了解了马来西亚留学情况及大学生需注意的就业问题,现场还为“走进马来西亚”国情知识大赛、马来西亚单词王大赛、马来西亚文化知识竞赛的获奖同学们颁奖。

交流节翌日举行了马来西亚社会与文化体验活动,我校马来语专业教师杨頔为同学们讲授社会与文化公开课,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马来西亚的国情和多元文化。在电影赏析活动中,师生们通过《辉煌年代》——一部讲述上世纪70年代马来西亚足球队闯过重重难关,构筑坚韧不拔斗志和团结精神的电影,感受到了撼动人心的励志力量。

通过马来西亚教育文化交流节,我校师生更加深入地体验和感受了马来西亚的风土人情,展现了语种特色和专业风采。我校将继续坚持开放办学理念,加强对接沟通,不断搭建与各国高校的合作平台,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多的深造、就业机会,以实际行动积极融入到“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