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交流处 > 新闻资讯

中日青年友好交流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点击数:725 加入时间:2023-12-11

12月4日,由中共成都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中共都江堰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都江堰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我校承办的“蓉漂”都江堰城市感知行暨中日青年友好交流研讨会在我校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央大学研究开发机构石川幹子教授、关西大学社会安全学部越山健治教授、四川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特聘副研究员卡比力江·吾买尔、四川农业大学罗良伟教授出席会议并围绕“都江堰城乡融合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做主旨演讲。中日双方学者就将古代水利工程构建的农耕文明象征“林盘”推向世界遗产名录、灾后公共住房的供应方式等内容进行学术演讲,通过多学科交叉讨论和师生互动拓宽了学术视野。来自中央大学研究开发机构、关西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和我校师生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交流会。

 据了解,今年是中日友好协会成立六十周年、中日友好交流会议创办四十周年,借此契机,交流会当天,我校亚非语言学院师生与中央大学、关西大学的日本师生代表团还在会议室(二)参加了“体验中国文化 凝聚青春力量”讨论交流会。我校学生展示了汉服、竹编、蜀绣、巴蜀美食、书法、簪发等极富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与日本大学生在南湖广场体验了太极拳、观看长嘴壶茶艺表演等。这些展示让日本师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两国大学生就此进行了深入交流,有利于中日两国青年传承友好理念、拓展伙伴关系,加强互学互鉴、实现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