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交流处 > 留学生活

我在异国他乡留学,挺好的!(三)

点击数:1798 加入时间:2021-11-08

2018级德语1班 刘珑漩

我是于2021年7月15日来到德国留学的2018级德语1班的一名学生。首先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这么一个宝贵的机会,能够让我们在疫情期间远赴德国提升自己。我想出国留学的原因很简单,第一就是想多学点知识,提升自己的综合竞争力,为之后的生活、工作做好准备。第二是,我本人是很喜欢旅游的,我觉得去德国留学也同样满足了我去欧洲旅游的愿望,所以我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出国留学。我目前在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学习企业管理(BWL)的专业。当初选择学校的项目是首先是因为通过学校来出国留学总体来说能够更安全更令人放心一点。其次是我校与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已经有多年的合作关系,该留学项目总体来说比较稳定。最后是该项目能够帮我实现“外语+”的梦想——及除了本专业的德语之外,再学习一门经济类的课程,这对我以后的工作和生活都是有极大的帮助的。学校在课程上为我们该项目的学生安排了与德国大学相对应的课程,让我们能够在进入德国大学后迅速适应相关的经济类课程,同时出国项目负责的老师也为我解答了许多出国留学的相关问题,比如疫情,生活等诸多问题。这让我感到非常的温暖和放心,同时也让我坚定了自己出国留学的信念。

总体来说从国内来到德国的行程还是很顺利的,几乎所有人都做好了应做的防护措施,并且机场、海关等工作人员也严格依照疫情防控要求保障好了我们的安全。到了德国之后,虽然疫情的总体情况比中国差,但是在疫情防控的要求上来说,德国对比中国来说还是比较宽松的。但我们一起来的留学生都时刻注意着自己的安全,几乎都按照国内的要求做好了防疫措施。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情还是前两周在我们的语言学校里出现了两例感染新冠肺炎的同学,虽然不是我的同班同学,但是我们还是十分的担心,因为这在中国来说不是一件小事。尽管语言学校及时通报了大家,并且进行了消毒以及线上上课的决定,我们还是人心惶惶。后来我们全校都进行了核酸检测,大家都为阴性,这才让我们悬着的心放了一点下来。但现在想起来,我还是非常的后怕,新冠病毒竟然离我们这么近。

距离来德国已经两个多月了,生活学习等各方面也已经基本适应了。大多数时间我都在语言班中度过。德国的教学方法确实与中国的有所不同,老师在上课时注重的是和同学的交流以及让同学们表达,这跟在中国大多数同学只需要认真做笔记是不一样的,这对同学们的要求更高,同时也更多的锻炼了我们的胆量以及表达能力。这对语言学习是非常的有用的。

这两个月的留学生活总体来说感觉不错,在出国以后发现,对于小语种学生来说国外的语言学习环境确实要更好一点,因为你需要无时无刻的和老师、同学、以及各种各样的人交流。他们都说着流畅的德语,当你听不懂或者是表达不出来时,你会感到很不安很着急。并且身边的所有信息,比如超市里的各种物品,出门坐车的各种信息,以及APP上的各种消息都是德语,如果你想读懂每一个信息,你必须多学习德语。这样自然而然也会激励自己好好学习德语并且多练习口语。出国留学也锻炼了我的自理能力。因为一个人在国外生活,没有了家人朋友的关心和照顾,说实话也是还是比较辛苦,需要自己完成很多在国内没有自己做过的事情。对我来说, 比如自己做饭,自己去办各种所需要的资料等等,这对我来说都是非常大的挑战,但是我觉得这对我来说也是一次进步的机会,如果没有出国留学,我可能在国内不会自己去做这些事情。并且在国外也需要我们保持坚强乐观的心理,以及培养享受孤独的习惯。可能国外的生活,学习都不是你想像中的那么美好,可能有些时候会让你觉得无力或者是想放弃。但是我觉得即使是我们遇到消极情绪或心理危机的时候,也要坚持自己的选择没有错。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呢?

最后我觉得,在疫情下,留学生活确实比正常情况下更加困难。我们必须衡量好疫情的发展情况,再做选择。因为身体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只有拥有了好的身体,才谈得上搞好自己的学习,完成自己的梦想。但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个人认为不应该因为一点小的困难,而放弃自己出国留学的学业。因为对于很多人来说,出国留学是他的梦想,并且他们已经为此准备了几年,放弃对他们来说是很严重的打击。我的家人在我出国留学之前也非常的担心,甚至劝了我很久让我放弃这条路。但是我觉得,现在疫情已经没有那么的严重,并且在国家的各种防控措施以及自身的疫情防护下,出国留学还是比较安全的,所以我说服了他们,最终还是走上了出国留学的路。因为梦想和目标是值得付出和全力拼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