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交流处 > 留学生活

见识世界·文化包容·打破认知——留学马来西亚

点击数:1658 加入时间:2023-11-08

当中国与马来西亚的青年们一起在Balik Pulau欢度“村落之旅”时,地道的马来语、浓烈的马来文化给同学们带来了此生难忘的体验。热闹的氛围下,同学们在马来朋友们的帮助下演奏特色乐器甘美兰(Gamelan)还跳了浪迎(joget)舞。

白天活动时,同学们被分成不同的小组,参与不同的活动。因此同学们得以探索不同的马来生活方式,感受马来乡村的闲适。有的同学参与马来餐食或糕点的制作;有的同学去到农作物产地里采摘作物,切碎制成仪式香料;有的同学参观礼堂……

同学们与寄养村民共同游戏,共同舞蹈,共同制作食物,共同探索村子里的动植物。此次乡村活动让同学们领略了纯朴村庄的精神,并且同学们都尊重并维护当地的规则与习俗。

回到校园,正式开启我们的学习生活。校园很大,环境清新优美,图书馆内学习氛围浓厚。马来西亚理科大学为交换生开设的课程具有针对性,能让学生更深入了解马来文化与思想。与此同时,同学们尽快让自己适应到马来语授课的环境中,与当地学生同上一节课,并掌握了如何在校园网站上查询教室位置,提早预习课件等等。

校园内活动丰富如:马来印尼传统文化体验,槟城一日环岛体验,传统诗歌朗诵等众多有趣的活动。积极参与活动不仅能获取更多的文化知识,还能够让同学们认识到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外语学习者以及当地的马来朋友,也是提供锻炼口语的优良环境与机会。

所有这些宝贵的经历可以激励同学们继续学习和研究马来语言与文化。对于马来语学生,发扬中马友谊精神,在外塑造好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应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